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國銀新南向 仍是場硬仗

2018/09/11 06:00

近幾年,我國銀行紛紛將海外分支機構據點,落腳在新南向國家、尤其是東南亞,但從實際數字來看,光是「香港分行」就吃掉一半獲利,除了凸顯我國產業結構仍高度仰賴中國市場;另一方面,國銀積極布局的「新南向」,仍有很大努力空間。

根據統計,本國銀行海外分行(含子行)今年前6個月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共獲利31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7億元;其中,獲利前五大國家依序為香港、美國、中國、日本與柬埔寨。

一直以來,香港就是國銀海外分行「獲利王」,更把後面四名國家狠狠甩在後面,香港今年上半年就賺了166億元,排名第二的美國只有42億元,足足有四倍之多。

香港的金融限制寬鬆,市場自由度又高,當然能夠吸引大量客源與商機;但香港分行獲利驚人,另外一個重要原因,因為許多台商在此進行資金調度,以利於資金進出中國。

若把香港與中國分行獲利相加,就佔國銀整體海外分行獲利的63%,顯然「中國市場」對國銀海外分行來說,是主要獲利來源,從風險角度來看,國銀如此高度集中於單一市場,絕對不是件好事。

另一方面,國銀在「新南向」18國中,今年上半年獲利金額為38億元,僅佔整體海外分行的12%;或許,國銀在這些國家的布局才剛起步,不能直接拿來跟香港分行及中國分行相比,但新南向獲利表現,還是有很大努力空間。

坦白說,在蔡政府高喊「新南向」之前,國銀早就開始布局東南亞,近期也加緊腳步,但布局新南向絕對是一場硬仗,因此,政府應要加大協助力道,給予我國金融業更多支持,包括:簽訂金融合作備忘錄(MOU)或相關投資保障協定等,以協助國銀海外布局。(王孟倫)

澳洲為政府推動新南向18國之一,近來本國銀行紛紛前往布局。圖為澳洲布里斯本的金融區。(記者王孟倫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