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中國2017年半導體自製率不到2成

2018/09/07 06:00

圖為中國最大半導體業者紫光集團今年5月在北京國際高科技博覽會的攤位。(美聯社)

根據中國半導體產業協會(CSIA)公布的數據,2017年中國進口2600億美元半導體,自製率不到20%,包括進口886億美元記憶晶片,南韓占463億美元。由於中國政府砸大錢大力扶植半導體產業,積極聘用外國優秀人才,努力提升產業競爭力,中韓在半導體產業上的差距,可能在短時間內大幅縮小。

北京傾國力扶植 南韓憂差距快速縮小

2017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金額達412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紀錄,中國就占2600億美元,比進口原油金額1620億美元還要高。為了降低對進口半導體的依賴,加速建立國內半導體產業,中國政府早在2014年就斥資220億美元成立中國「國家集成電路(即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並將籌措第2輪資金,規模達240億美元。

此外,為了拉近與美國、南韓、台灣等國的半導體技術差距,中國相關業者也以高薪和福利措施,吸引外國半導體人才。在美國今年4月制裁中興通訊,包括禁止美國企業對其出售關鍵技術,造成中興差點經營不下去後,中國各界更意識到建立自主半導體產業的急迫性。

南韓貿易協會研究人員指出,由於中國政府砸大錢大力扶植半導體產業,積極聘用外國優秀人才,努力提升產業競爭力,中國與南韓在半導體產業的差距可能在短時間內大幅縮小,南韓企業須透過技術開發,不斷提高競爭力。圖為中國最大半導體業者紫光集團今年5月在北京國際高科技博覽會的攤位。(圖:美聯社,文: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