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救低薪 美議員提「阻止貝佐斯法案」

2018/09/07 06:00

美議員提案,亞馬遜等僱用逾500人以上大型企業,若員工因低薪得申請聯邦補助,這些血汗企業得繳稅買單。 (歐新社)

員工領聯邦補助 大型美企得買單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亞馬遜太血汗!美議員提交「阻止貝佐斯法案(Stop Bezos Act)」,要求亞馬遜和沃爾瑪等僱用逾五百人以上大型企業,若員工因低薪得申請食物券、公宅、醫療保險等聯邦補助,這些血汗企業得自行繳稅買單。

美國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週二市值一度突破一兆美元大關,成為繼蘋果之後第二家榮登「兆元俱樂部」的上市公司;亞馬遜執行長兼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更已登上全球首富寶座,淨資產超過一六八○億美元。

提案打臉亞馬遜 市值創高很血汗

不過,亞馬遜屢被批評是低薪的「血汗企業」。美國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先前抨擊亞馬遜的工作環境是「美國最危險的工作場所」。

週四桑德斯與眾議員卡那(Ro Khanna)共同提出「停止惡質企業壓榨員工(Stop Bad Employers by Zeroing Out Subsidies)」,縮寫正好是BEZOS,挖苦貝佐斯意味濃厚;「貝佐斯法案」要求五百人以上的大型企業,若有員工須靠食物券、公宅、醫療保險等聯邦補助維持生計,該企業得被課徵與補助金額相當的稅款。

桑德斯指出,亞馬遜市值破兆美元,薪資卻低於平均水準,約十%員工正透過「營養補充援助計畫(SNAP)」領取食物券補貼生活;他說:「這個法案目標很簡單,這些企業要不就提高工資,讓員工不需要政府補助計畫;要不就多繳稅,我們再把這些稅收用在公共補助計畫上,幫助這些低薪勞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