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中國研擬合併2電信巨頭

2018/09/05 06:00

(彭博)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出,美中高科技競爭日趨白熱化之際,中國政府正在研擬合併中國3大無線通訊商中的2家公司中國聯通(China Unicom)和中國電信(China Telecom),創造1家規模更龐大的國有行動通訊企業,以加快新一代5G行動網路服務的發展。美國川普政府正對中國實施「301」制裁,施壓北京停止對政策性補貼、改革國企、改變「中國製造2025」產業計畫,並且打算祭出新一波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的關稅,以制止中國剽竊智慧財產、強迫外企技術轉讓等措施。習近平政府則藉由坐大中國國企規模來推動高科技發展的思考,直接硬槓川普政策。

加速5G佈局 點名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合併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領導階層正審議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的合併計畫,尚未做出最終決定。若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果真合併,將創造1家市值超過770億美元的新公司、行動電話用戶數達5.9億,僅次於中國移動(China Mobile);這可讓北京更易推動5G必要投資,具有掌控和形塑5G通訊的能力。川普政府今年甫基於擔憂中國恐在5G發展方面取得上風的考量,否決博通(Broadcom)收購高通(Qualcomm)的提議。據悉,華府今年短暫對中國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ZTE)實施幾個月禁止美國供應商出口的命令,讓依賴美國技術的中興奄奄一息,北京因而有了優先推動5G的警覺。5G為高速的無線通訊技術,被視為徹底改變未來生活從家電到汽車等裝置使用的關鍵。(圖:彭博,文: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