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製造業PMI 連29個月擴張期

2018/09/04 06:00

根據中經院調查,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下一年半最慢擴張速度。(中經院提供)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天公布8月我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56.0,較7月微跌,指數並創下2017年2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不過,這已經是連續第29個月處於「擴張水準(指數高於50)」。

這項由中經院調查的「製造業PMI」,是以指數50做為「榮枯分水嶺」之門檻:如果PMI超過50,屬於「擴張期」,反之,若低於50,則代表「緊縮期」。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8月我國製造業PMI下跌,指數是最近1年半最低,不過,指數仍在50以上,代表製造業景氣「仍處擴張,但力道趨緩」。

在製造業6大產業當中,8月的景氣擴張速度由高至低依序為電子與光學、食品暨紡織、電力暨機械設備、化學暨生技醫療、基礎原物料、交通工具產業。

此外,由於美中貿易戰恐再擴大,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在本週宣布祭出對中國高達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課以重稅,是否波及我國製造業景氣?

對此,吳中書認為,美中兩國貿易糾紛,在相當程度上,必然增加我國製造業營運上之不確定性,所幸台廠很早就開始進行不同佈局與因應,包括透過不同生產地區的出貨,來降低美中貿易戰可能帶來之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