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贊景︰創業維艱守成不易 產品增值最重要

2018/09/04 06:00

耀億下一波成長力道是與瑞典家飾品牌IKEA合作的不織布產品。(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特稿

「第一代創業維艱、二代守成不易」,耀億執行長王贊景心有戚戚焉,他說現在替消費者著想、增加產品價值是他最重要的工作。

王贊景說,小時候家裡是做瓦斯分裝、瓦斯行生意,原是家庭主婦的母親想做手工藝貼補家用,就向親戚借了5萬元買一批做鞋帶的機器,家前面是店面、後面是工廠,1973年開始經營織帶生意。

後來台灣中部羽球拍、網球拍製造興起,他父親和叔叔們發現台灣製造球框,但羽球拍線都是向日本進口,價格貴、有時候還買不到,因此從日本引進尼龍球拍線製造技術,開始自製球拍線。

網球拍經歷木框、鋁框、碳纖維的材質變化,線材也跟著改變。王贊景說,上一代邊做邊改配方、改機台,邊投資檢測機台、給客人知道品質有保證,這些做法讓公司跟上市場趨勢,加上其他做線材的同業慢慢退場,當時家裡生意好到卡車在公司門口兩邊排隊,球拍線一做出來就被載走了。小時候放學回家,放下書包第一件事就是幫忙包裝。

後來發展出釣魚線、割草機線等產品,但王贊景說,在1990年左右,台灣社會開始流行大家樂、瘋股市,投機心理濃厚,沒有人願意進工廠,加上勞動合同法改變,把生產成本墊高,雖然網球拍線是利基型產品,賺不了什麼錢,工廠經營狀況不好,球拍供應鏈外移到中國,耀億1992年西進,他在當完兵後也回家工作。

1995年耀億到美國設辦事處,王贊景也到美國讀藝術兩年,當時美國除草機線有降低風阻題材,他把原本四角狀線材用廚房電熱爐扭轉,發現這樣能讓除草機噪音降低20分貝、割出來的草也比較平,產品很受歡迎。

王贊景說,因為他從小就接觸線材、念藝術,對產品很有想法,但技術仍需要專業人才,要從家族企業走向百年老店,也需要資金、專業經理人進來助一臂之力,因此推動公司在2011年上櫃。

現在耀億網球拍線市佔率80%、釣魚線和除草機線市占率也很高。公司目前規劃是維持住客源穩定的釣魚線、球拍線,打入IKEA供應鏈的不織布將成為下波主要成長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