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家族化 三面向改革

2018/08/30 06:0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出席產險公會會員大會。(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表示,他並未「臧否」家族化,但金融業家族化的負面形象確實存在,要洗刷這個污名,可從「增加大股東持股」、「維持金融業獨立性」,以及「強化董事多元結構」三面向進行改革;他還說,公平會雖已有金融服務業九大公平待客原則,但沒有指標化、就只是擺在那裡,金管會擬將公平待客原則指標化,根據消費者保護評比結果進行不同差異化監理,預計明年起實施。

顧立雄昨出席國際純網路銀行實務研討會時表示,家族經營金融業本身並無問題,金管會希望透過引導方式,逐步讓家族化的負面問題降低,如此一來,有心經營金融業的家族,就可以好好經營,讓「家族化」這三個字,可以變成好的Banker(銀行家)代名詞。

顧立雄提出三面向,第一是「大股東增加持股比例」,委託書徵求新制明年七月上路,除提高徵求人的持股數量外,且須持股滿一年以上,現在已有許多金融業大股東主動開始增加持股,這是新制的附帶效應。其次是維持金融業獨立性;家族化的問題,主要是家族事業與金融業不分離的現象,不能把銀行或金控當成集團一部分來經營,要讓金融業有獨立性。

他指出,第三是強化金融業董事多元結構。金管會將循序漸進,要求金融業提高「專業董事」比例,且須由自然人擔任專業董事,逐步導向董事成員多元,簡單說就是「董事不要都是家族成員」。

顧立雄昨也出席產險公會會員大會,在致詞時表示,為了強化金融消費者保護,將針對九大公平待客原則訂出「客觀、數據及合理化」指標,各金融指標將會有差異化監理,近期會找保險、銀行及證券等公會討論,目前規劃在今年第三季溝通,明年起實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