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已遏阻中國經濟迅速超美

2018/08/23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新聞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二晚上在西維吉尼亞州群眾集會上直言,各種貿易談判得要時間,中國股市已大幅重挫,中國經濟已無法迅速超越美國經濟規模;「當我上任時,美國正朝向允許中國(經濟)在很短期內就變得比我們強大,但這將不會再發生。」外界認為,川普這番話已踩到習近平政府痛處,引發中國擔憂川普政府就是要遏制中國崛起。

川普向西維州最堅實支持他的選民表示,鋼鐵稅讓美國鋼鐵公司重啟本土生產;貿易談判就像是煮全雞或感恩節烤火雞,「得要時間」;他嚴厲抨擊中國進口汽車關稅太高,一輛美國雪佛蘭大黃蜂跑車Camaro售價三.九萬至四萬美元,在中國是三倍跳、變成十一.九萬美元,「都是課稅的關係」。

力阻中國崛起 外界︰川普踩到習近平痛處

川普還挖苦說,他其實「非常尊敬」中國,很想成為中國的朋友,「但我們該做的還是要做」,且種種貿易談判得要時間。再次讓習近平欲盡快結束貿易戰的希望落空。

中國官方越來越懷疑,川普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是遏制中國發展的廣泛戰略一環,中國應為「新冷戰」預做準備,擔憂重演美國和蘇聯廿世紀冷戰對抗;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研究員何偉文指出,「川普政府已明白表示,圍堵中國發展是關稅行動背後的真正原因。」

習近平政府雖願削減和美國間貿易順差,卻堅拒美國要求結束強迫技術轉讓、停止補貼戰略產業、開放國企領域競爭,擔心這恐危及中國共產黨統治正當性;美國對中國一六○億美元產品關稅週四將生效,「三○一」制裁課稅的中國產品總額將達五百億美元,另還有對中國二千億美元產品的課稅等著實施。

經濟學家估計,如果美國對中國課徵關稅都生效,中國今、明年經濟成長率恐降低○.二、○.三個百分點。中國去年經濟產值約十二兆美元,持續縮短和美國約十九兆美元的差距。

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中國和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約六.六%、二.九%,但中國經濟數據遭疑灌水,多個地方政府今年坦承數據造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