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央行年會將登場 聚焦縮表

2018/08/21 06:00

聯準會主席鮑爾將以「經濟變動中的貨幣政策」為央行年會的演講主題。(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央行年會將於本週五、六在美國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舉行,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將以「經濟變動中的貨幣政策」為演講主題,外界預測鮑爾可能將披露8月1日Fed的會議紀要,並討論當前經濟的潛在風險和Fed的因應之道。

彭博報導,外界普遍預期今年9月將升息,但12月是否升息,則眾說紛紜。不過鮑爾7月曾表示,逐步升息「到目前為止」是合適的做法。紐約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麥卡錫(Ward McCarthy)表示,升息的方向是投資人關注的重點,Fed打算如何調整關於利率的措辭,以及「到目前為止」代表的真義,仍需進一步釐清。

巴克萊銀行美國高級經濟學家蓋本(Michael Gapen)指出,Fed在縮表上的進展是重點;預計在央行年會上,各界專家將評估利率是否為合適的政策工具,以及該如何調整因應。

土耳其等新興市場的動盪、不斷擴大的貿易爭端,以及中國成長降溫的跡象,也可能成為央行年會討論的議題之一。不過美國金融服務公司北方信託(Northern Trust)坦娜鮑姆(Carl Tannenbaum)認為,在新興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構成近期威脅之前,Fed預計仍會以國內基本面為依據執行政策,土耳其議題應不至於改變9月份Fed升息的腳步。

目前市場對Fed的能力存有疑慮,擔心下次衝擊來臨時,Fed沒有足夠彈藥為美國經濟提供緩衝。美國俄勒岡大學經濟學教授杜伊(Tim Duy)指出,過去每次經濟衰退時,利率平均調降5個百分點;而TD證券策略師韓森(Michael Hanson)直言,目前Fed基準利率在1.75-2%,Fed已沒有餘裕調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