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漲價股已成明日黃花?

2018/08/17 06:00

國巨。(記者張慧雯攝)

走了1、2年大多頭的漲價概念股—被動元件、矽晶圓、MOSFE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等,最近股價似乎遇到了一些麻煩,指標股國巨(2327)、環球晶(6488)股價在短短2、3個月,高點至今幾乎都已腰斬,由於這是人氣指標,現股當沖比重動輒超過5成,使得網路上哀號聲四起,許多散戶在本週都「自我了斷」,乾脆退場不玩了。

大家關心這些明明基本面很好的產業,接下來會怎麼走?最近有人轉述一位跑線的資深記者講的話,「國巨今年EPS(每股稅後盈餘)100元,本益比竟然不到7倍,實在是太便宜了」,這位記者講出很多人的心聲,可是她講完之後,國巨股價硬是又跌了100元,這到底出了甚麼問題?

其實目前被動元件的情況,也有似曾相識的情境。1999年到2000年時,同樣也是因為網路產業的興起,新應用使得日商供應轉向,當時國內被動元件景氣也是一片大好,禾伸堂(3026)還在2000年4月創下999元的天價,每檔被動元件股都是百元起跳(除國巨外),人氣火紅的程度不亞於現在。

但是禾伸堂股價創高在當年的4月,獲利高峰卻是出現在同年的第四季,當季的EPS超過15元,也就是說,股價提早兩季就已經見到高點,隔年的第一季,禾伸堂EPS縮水剩下不到2元,雖然當中出現網路泡沫,但這也說明景氣循環股的特性—股價永遠跑在前面。

被動元件基本面現在好不好?答案當然好,但是這種景氣循環股,向來就是賣在本益比最低的時候,買在賠得一塌糊塗、沒人要做的時候,「前妻」選在這個時候出場,想必也深諳這個道理,接下來這些漲價概念股到底會何去何從,其實大家不用爭辯,股價走勢會說出事實,這是永遠的真理!(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