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ini LED車頭燈 可預先投射斑馬線

2018/08/15 06:00

LED垂直整合廠隆達董事長蘇峰正昨展示mini LED新產品。(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mini LED被視為傳統LED進化到micro LED的過渡期產品,一般以背光/顯示應用為主,可使電視影像解析度提高,毛細孔清晰可見。國內LED垂直整合廠隆達(3698)正與國際車廠共同開發「具有投影功能的車頭燈」,採用的就是mini LED技術。雖然這種未來車概念相當酷炫,不過隆達坦言,真正問世還需要時間。

mini LED的封裝寬度較傳統LED小了十分之一,解析度直逼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因此一般都用在影像細節更精緻的產品,例如電競PC顯示器、高階大螢幕電視、醫療顯示看板。

但mini LED特性,用在照明也有利基。隆達董事長蘇峰正舉例,歐美知名車廠正著手研發新式車頭燈,將mini LED排成陣列,藉由電路控制發光區域,即可打出形狀不規則的光場,「而不像傳統車燈,只是亮亮一大片。」

隆達與國際車廠研發

打出特定形狀的光場,主要目的是避免干擾來車。因目前LED車燈最被詬病的就是亮度太高,常干擾對向來車的視線。採用mini LED調控、再搭配感測器,大燈打出去,既可照亮道路,又能出現特定黑暗區,在對方駕駛的臉上不打光。

這種光形控制若發揮到極致,就成了投影功能。「很類似節慶時的燈光秀,又具有實用性質。」蘇峰正說,鄉間小路沒有分隔線、也沒有路燈,夜間行駛若不知道接下來要左彎或右彎,容易肇事。mini LED車頭燈搭配感測器,可在黑暗中投射指引線,告訴駕駛接下來的路徑方向。「如果偵測到前方五百公尺有行人,還可預先投射斑馬線在路面上,讓行人先走,安全性大大提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