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5拚兩兆產值》機械公會籲智慧製造玩真的

2018/08/14 06:00

機械公會昨發表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前排中為理事長柯拔希。(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黃佩君/台北報導〕機械公會昨發表「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宣示二○二五年挑戰兩兆元產值。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機械業乾淨無污染、水電消耗少,是真正根留台灣的產業,呼籲政府扶植智慧製造要「玩真的」,除了啟動台幣「防禦性貶值」,也要從人才、全球策略、跨界合作、國產高階技術等著手,讓台灣成為智慧機械王國。

經濟部:已多線政策推動

對此,經濟部表示,已擬訂多線政策同步進行,二○一六年推出「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並有「智慧機械海外推廣計畫」;在技術自主及中小企業轉型升級部分,則透過「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計畫」整合工具機與產線應用服務等軟硬體廠商,打造整廠整線示範場域;今年更推動「智慧機上盒SMB輔導計畫」,加速中小企業導入設備聯網、生產管理可視化與智慧化應用,以提升競爭力。

白皮書指出,去年國內機械業產值達一.一兆元新高,實現兆元產業目標,出口也達二五六億美元。為了在二○二五年前達到兩兆元產值,過去三年公會跑遍全台,推動智慧機械示範生產線,目前已有十八家示範廠商,包括加工中心機的永進、齒輪加工機的陸聯、中空成型機的鳳記等,讓廠商有觀摩對象。

機械公會表示,工業感測器、IoT物聯網、邊緣運算及雲端平台等新科技,已讓傳統製造出現變革,台灣如何爭取商機,公會提出多項建言。首先,全球戰略方面,政府應啟動台幣的防禦性貶值,「匯率是台灣機械業的生死存亡之戰,日、韓貶幅已大幅超越台灣,並非公平競爭,對台廠殺傷力極強」。

對於智慧機械及智慧製造,白皮書建議,政府可協助開發智慧機械盒、國產感測器,建立智慧機械雲端資料庫;並導入德國工業四.○作業流程或美、日做法,以利機械業升級時有標準可循;而設立公版智慧機械雲也有必要,讓無力自建雲端平台的中小廠商,可利用機聯網提升機械附加功能。

人才培育方面,建議參考德國工匠訓練制度、培養專家型教授、成立機械產業合作委員會。另,智慧製造需跨產業、跨領域合作,應扶植機械業者成為SI(系統整合者),才能讓智慧製造落實到不同產業。機械公會也呼籲,加速工業用地開發,解決業者對土地的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