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漲最低工資 勞資都不開心

2018/08/03 06:00

日本安倍政府為促進消費、脫離通貨緊縮,上週中央最低薪資審議委員會拍板全國最低時薪平均調漲3.1%,為2002年來最大漲幅。(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和日本近期都調漲最低工資,卻讓勞資雙方都不開心。日本中小企業對於成本增加的反彈聲浪高漲,韓國微型企業聯合會則表示「小型企業主正處於十字路口,除了關門和裁員,別無選擇」;日、韓勞工都抱怨,領加班費和獎金的機會更少,讓他們實際收入減少。

中小企業被迫裁員、關門 勞工怨實際收入減少

日本厚生勞動省中央最低薪資審議委員會上週拍板,全國最低時薪平均調漲三.一%、至八七四日圓(約二四三台幣),為二○○二年來最大漲幅,各都府道縣分四等級分別調漲。這是安倍政府為促進消費、脫離通貨緊縮,二○一六年訂下每年調漲最低薪資約三%、以達到全國平均時薪一千日圓的政策。

日媒指出,雖然提高最低時薪本意在幫助勞工增加收入,但卻可能使實際薪資收入不增反減;日本中小企業負擔過重的反彈聲強烈,中小企業業況判斷指數較前期呈現負值,推估工資成長率僅一%。

南韓兼職員工薪水比老闆高 「只能裁員」

南韓最低薪資委員會日前決議,明年最低時薪將調漲十.九%、至八三五○韓元(約二二七台幣),每週工時則從七月起由六十八小時降至五十二小時。

首當其衝的便利商店南姓業主表示,這使得兼職員工薪水比老闆還高,「現在我別無選擇,只能開除員工,讓我的妻女取代。」至於縮短工時,許多商家寧願早點關門,而非請更多員工。

南韓經濟學家則警告,文在寅政府的政策可能導致企業裁員更多,而非創造更多就業;韓國經營者總協會( KEF)表示,今年最低時薪漲至七五三○韓元後,南韓企業已面臨生死存亡關頭,明年再以兩位數幅度調漲,企業可能削減投資,就業市場也將更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