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拳加壓/美對中6兆產品關稅 加碼至25%

2018/08/03 06:0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法新社)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一日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今天宣布,在美國總統川普指示下,原本美國對中國兩千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十%關稅的決定將提高到廿五%。商品清單在七月十日已經公布。

萊席爾在新聞稿中說,川普繼續敦促中國停止不公平貿易作為,開放市場,進行真正的市場競爭。美國對於中國應做哪些改變非常明確,遺憾的是,中國不但不改變這些有傷害的作為,反而非法地報復美國勞工、農民、農場主人與企業。

萊席爾表示,將原本課徵的關稅稅率提高到廿五%,是為了讓美國政府有更多選項以鼓勵中國改變其傷害性政策與作為。

美國貿易代表署曾於七月十日宣布,根據一九七四年貿易法案,再次啟動「301條款」的相關程序,預計對中國價值二千億美元(約六兆台幣)的商品課徵十%關稅,以回應中國對美國產品的關稅報復行為。課稅清單涵蓋食品、化學類、礦產類、菸草、電子類等產品,預計九月起實施。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一在美國商會演說時曾說,美中貿易戰像減肥,在美國經濟體質好的時候進行,美國企業承受力較高。

不過,美國商會總裁兼執行長唐納休在會中致辭時表達了美國企業的憂心。他說,美國企業逐漸失去了在印太地區的市場佔有率,美國應重新確認對經濟開放的承諾,降低、而非升高關稅障礙。美國商會正和美國政府合作以達成高標準的貿易協定。

唐納休指出,美國企業面臨中國國家資本主義的競爭,美國應該毫不猶豫地挑戰中國模式,但不能只是單邊行動,必須與盟邦合作。中國以犧牲別人為代價取得優勢,不過美國也要記取二次大戰後的教訓,由美國領導建立一個自由世界秩序給全球帶來的繁榮,他呼籲避免貿易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