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革變霸道 歐美「國安疑慮」拒中國

2018/08/02 06:00

中國實施「改革開放」近四十年,歐美等西方國家卻開始基於國安因素,採取措施關門拒絕中資。圖為中國民眾走過宣傳海報前面。(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實施「改革開放」近四十年來,躍居亞洲「霸」權,歐美等西方國家開始基於國安因素,採取措施,關門拒絕中資,除了美國國會立法強化對外國收購及投資審查外,英國日前也擴大政府阻擋外企收購敏感資產權力,德國一週內連續封殺中國國家電網、煙台台海集團等兩件收購案,對中資入侵基礎設施及關鍵產業的投資嚴格把關。

報導指出,一九七八年底,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開啟「改革開放」年代,歡迎外國投資和引進自由市場改革,交換西方國家保證持續對中國開放市場;但這種情況已改變。

當中國展現躍居全球科技強權的「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出爐後,不斷透過海外砸錢收購技術達成其野心目的,已讓歐美政府擔憂國家安全受威脅、無法再忍受中國不對等開放市場。英國日前甫公布一二○頁新政策,允許政府基於國安理由否決外資併購案,主要規範對象就是針對中資。

德國去年實施更嚴格的外來投資法律,擴大審查範圍至所有「關鍵產業」,當外資收購德企股權超過二十五%時,德國政府可基於「危及德國公共秩序與安全」,予以否決。

美國聯邦眾議院上週也表決通過年度「國防授權法」,包括基於國安理由,禁止華府使用中國主要電信商華為、中興通訊技術,並強化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職權,增加對少數股權投資的審查;美國產業界代表和外交政策專家更呼籲,應在法案中明文規定是對「中國」投資強化審查,以避免影響美國境內整體外來投資。

受到美國嚴審中資的影響,中企今年在北美投資額大減至七年最低,開始轉向歐洲投資。榮鼎集團統計,中企今年上半年對美國及加拿大投資額僅二十億美元,較去年同期銳減九十二%;相對地,歐洲今年上半年吸收中企已完成的投資額達一二○多億美元,為北美六倍。中資上半年在歐洲已宣布併購交易達兩百億美元,大幅超越北美併購金額二十五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