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梅克爾:美關稅 重傷全球經濟

2018/07/22 06:00

德國總理梅克爾警告美國關稅對全球經濟的傷害後,全面貿易戰爆發可能性已提高。(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在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準備好對中國五千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德國總理梅克爾警告美國關稅對全球經濟的傷害後,全面貿易戰爆發可能性已提高。

全面貿易戰一觸即發?

川普近來在社群媒體和電視頻頻砲轟,指控中國和歐盟操縱匯率以在貿易上傷害美國,這一連串批評,恰在美中談判停滯不前、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本週即將訪美會談之際,顯示他有意藉著對美國貿易夥伴升高施壓,以搶得談判上風。

川普二十日接受CNBC訪問時,左批歐盟、右批中國,指美國聯準會(Fed)不斷升息,歐盟卻維持寬鬆政策,「多年來,我們對歐盟損失了一五○○億美元,…而他們正在賺容易的錢、他們匯率也在下滑」;而且「人民幣更像石頭般墜落,但我們的貨幣卻不斷走升,我必須說,這讓我們處於劣勢」。

同日,梅克爾在記者會上提出對美國威脅向歐洲汽車加徵關稅的可能回應,指華府此舉已為世界許多民眾希望的經濟榮景帶來真正風險,且美國對歐洲汽車課稅可能違反世貿組織(WTO)規則,歐盟正在研究反制措施,但這是非常糟糕的解決方式。

梅克爾說,德國車廠在美國一年生產四十萬輛車,並出口到全球,例如BMW最大車廠不在德國、而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可見全球經濟供應鏈如何緊密纏繞在一起」。

中國官員則研判,在十一月美期中選舉前,可能很難和美國達成協議,採取以拖待變的策略。CNBC分析,美國近來升高貿易戰攻勢,中國可能採取四種強大武器反制,包括停止購買美國公債;讓人民幣貶值;懲罰美國企業(如禁止購買美貨、讓資金難以匯出、收縮監管、在簽證核發上刁難);孤立美國,拉攏歐盟、加拿大等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