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A股磁吸 許勝雄籲改善資本市場

2018/07/19 06:00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昨表示,政府應加速改善投資環境及資本市場,才能留住資金或人才。(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企業赴中國掛牌本益比高,可募得更多資金,有助充實銀彈以進行擴產或併購。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昨表示,確實對國內企業有磁吸效應,政府應加速改善投資環境及資本市場,才能留住資金或人才。

許勝雄昨在每月會務報告中指出,根據金管會數據,目前已有十六家上市櫃子公司申請或表達赴中國掛牌意願,「這對企業來說是很大誘因」。首先是資金面,因中國股市給予的本益比較高,股價也會水漲船高,可募得的資金也比台灣股市更多,「企業在成長的過程中,不論是透過併購來壯大自己,或者藉由擴產來提升經濟規模,都需要充足的銀彈才有優勢」。

其次是人才面,許勝雄認為,赴中掛牌,一來可使中國籍員工的股權在地化,對全球布局的企業來說,更易吸引到對岸人才就地加入;另一方面,股價提高後,同樣的配股可享有更高價值,員工也樂於接受。

三三會指出,鴻海子公司工業富聯(FII)六月初在上海A股掛牌後,近期聯電董事會也通過中國子公司和艦在A股上市;企業界擔心骨牌效應會持續擴大,吸走國內人才及資源,對經濟和產業造成衝擊,呼籲政府重視。

許勝雄認為,要不要赴中掛牌,是企業自己的選擇,因為在海外布局時,必須挑選生產或銷售最有利的地方掛牌上市;政府能做的就是把投資環境好好改善,「要維持投資動能,必須建立一個活絡健全的資本市場」,如果台股的本益比明顯提升,進而吸引國內外企業都來上市或投資,就能匯聚產業轉型升級的能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