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1制裁今生效 美中互祭關稅戰

2018/07/06 06:00

美中貿易戰互加關稅內容(編譯羅綺製表)

兩國互祭340億美元商品課稅

〔編譯楊芙宜、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煙硝延燒三個月後正式開打,美國對中國「三○一」制裁首波關稅措施將於美東時間週五零時(台灣週五中午)生效,將對三四○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廿五%關稅;中國政府指在美國啟動加徵關稅後將「立即」反制,對美國同金額產品加徵同等關稅。兩大經濟體秀貿易拳頭,全球企業銷售和供應鏈將受到衝擊。

全球供應鏈剉咧等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昨聲明:「絕不會打第一槍,不會先於美國實施加徵關稅措施。」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嗆聲,「美國是在向全世界開火,也在向自己開火」,屆時在中國的美企將首當其衝;美方公布的三四○億美元徵稅清單中,約兩百多億、五十九%是在中國的外企生產,以美商居多,華府措施打擊的是全球產業鏈和價值鏈。

中方撂話:在中美企首當其衝

美中貿易爭端主要關鍵攸關高科技產業未來發展,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指控中國涉及強迫技術轉讓、侵犯美國智慧財產(IP),上月宣布對中國「三○一」制裁最終關稅清單,將對中國五百億美元、一一○二項商品分兩階段課徵廿五%關稅,七月六日生效的首波關稅涉及三四○億美元的八一八項產品,包括航太、資訊技術、汽車零組件、醫療機械,但是不包括手機、電視等消費性電子產品。

美國第二波關稅主要鎖定受益於「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的產品,涉及中國一六○億美元的二八四項商品,包括石化、鋼鐵、汽車零組件等設備,本月廿四日將召開公聽會,一段時間後定案。

美第二波關稅 鎖定「中國製造二○二五」

中國將報復目標鎖定美國農產品、汽車和原油等高價值出口商品,加徵和美國同等的廿五%關稅,週五首先將對價值三四○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課稅,從黃豆、牛肉、豬肉、雞肉、海鮮到休旅車、電動車;另計畫對一六○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第二波關稅,包括化學品、煤炭、原油和醫療設備,實施時間尚未公布。

美中關稅開徵前,WTO(世貿組織)公布報告,指主要經濟體間的貿易壁壘恐危及全球經濟復甦,影響已開始浮現。

廿國集團(G20)國家從去年十月中旬迄今年五月中旬共計推出卅九項新貿易限制,是前期的兩倍,影響到鋼鐵、塑膠、汽車的貿易,預期第二季貿易增長將比首季更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