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60多家6兆債券將到期 中國地產商債務風險增

2018/07/04 06:00

標準普爾(S&P)指出,60多家受評中國房地產開發商,今年將有約2000億美元債務到期,較去年暴增54%;圖為中國上海市。(法新社)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國流動性緊縮,房地產開發商再融資風險加劇。標準普爾(S&P)指出,受評中國房地產開發商60多家(市占近30%)、債務總額6633億美元,今年將有約2000億美元(約6兆台幣)債務到期,較去年暴增54%;極端情境下,可能約40%受評開發商將面臨評等下調壓力。標普提醒,台灣有些壽險業、投信公司持有中國地產開發商發行的美元債券,投資人要留意風險。

標普與中華信評昨舉辦「2018年中國房地產研討會」,標普全球評級企業評等董事黃馨慧說明,中國地產開發商在境內和境外市場都面臨較差的流動性。境內市場方面,包括新發行債券的監管嚴格、影子銀行監管及金融去槓桿,以及銀行的融資成本上升;受評開發商的債務總額約20%來自影子銀行,隨著銀行降低表外曝險,影子銀行業務面臨嚴重擠壓。

信評面臨下調壓力

境外市場方面,包括債券供給量大、價格下降,導致投資者需求下降,以及美國國債收益上升等。因此,中國地產開發商發行新債券更加困難,債券期限縮短且成本上升,導致現金對短期債券的覆蓋倍數下滑至近年最低點。此外,近來人民幣持續走貶,導致中國地產開發商發行美元債券更加困難、成本又提升,美元債券到期再融資更困難。

不過,黃馨慧也表示,中國地產開發商的銷售情況仍良好,今年1至4月銷售額平均成長35%,各大城市買方需求持續強勁,可望提供開發商一定的財務支撐;然而,銷售收入不一定能完全轉化為現金回款,房貸審批和銷售登記周期都在延長。

標普指出,根據壓力測試,在流動性緊縮的極端情境下,包括銷售額下滑、提前償還影子銀行債務,以及贖回可回售債券,最差情況約40%受評中國地產開發商將面臨評等下調壓力。不過,黃馨慧指出,這個極端情況不大可能發生,尤其今年房地產銷售額仍有35%的增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