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債市募資難 中國建商金脈恐斷鏈

2018/06/12 06:00

中國政府嚴防債務失控,要求銀行業不得購買高風險、高殖利率債券,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面臨融資管道被截斷風險。圖為中國最大民營建商碧桂園的建案。(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券商和信評機構主管指出,由於中國政府嚴防債務失控,要求銀行業不得購買高風險、高殖利率債券,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面臨融資管道被截斷風險。

中國的債券市場規模高達十一兆美元,銀行業向來是最大的融資來源,但因中國政府試圖降低頻拉警報的負債水準,以防範金融風險,銀行業在壓力下,不得不避開高風險、高殖利率債券。

中國商業銀行的自營交易部門已被告知,須與評級低於AA+的債券「保持距離」,他們在投資房地產開發商和地方政府融資平台時,也變得更加小心翼翼。彭博指出,中國國內信評機構給予大多數大型房地產開發商的信評都是AAA級,但國際三大信評機構惠譽、標準普爾和穆迪,給的評級都在A以下。

因無法從債券市場融資,造成很多欠缺財政紀律的中企措手不及,並於過去一個月引發多起違約事件;分析師擔心,由於明年中國將有超過兩兆美元公司債到期,屆時將出現更多違約事件。

包括碧桂園、合生創展在內的中國四家房地產開發商,五月底放棄發行合計三四一億元人民幣(約五十三億美元)公司債,主因是沒有投資人要承購;造成他們處境更糟的是,將有大量公司債快要到期。根據彭博數據,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在今年底將償付二六八億美元債務,未來三年也要償還約兩千億美元債務。

更令市場憂心的是,中國房地產開發商的財務狀況已經惡化。彭博數據顯示,中國上市房地產開發商的平均現金及短期債務比,從一年前的一三九%猛跌至今年三月底的九十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