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賺錢第3隻腳!三陽加速土地活化

2018/06/01 06:00

三陽董事長吳清源擅長土地開發。(三陽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老牌機車廠三陽「資」色美,擅長土地開發的三陽董事長吳清源發揮所長,今年加速啟動資產活化計畫,打造三陽在機車和汽車之外,會賺錢的「第三隻腳」。

吳清源2014年6月拿下三陽經營權後,花了3年多整頓三陽本業兩輪的機車機種、零件採購及通路庫存,機車本業已重回成長軌道。

去年機車內銷量達20萬2120輛,創下9年來新高,市占率重回2成;機車外銷將聚焦歐洲、東協、中南美、非洲中東等4大戰略市場,以每年成長20%的力道,衝刺100萬輛的目標。

隨著本業穩健成長及房地產市場回溫,三陽今年也加速資產活化計畫,新竹湖口約2438坪土地,已率先以約3.96億元順利處分,處分利益達2.65億元。

台北市內湖區潭美段近1500坪土地,董事會則決議透過合建方式開發,但最終合建廠商的選定及合建權利分配比例,尚未確定;內湖安康段2筆土地約1934坪的開發案也開始進行評估和規劃。

廈杏廠土地收益逾300億

國外方面,早年三陽在越南和中國廈門佈建的廠區,如今皆變成市中心精華地段,搬遷後開發的獲利空間可觀。其中,轉投資的VMEP北越河西廠搬遷後,與當地房產業者大王守德合組公司共同開發,預計2022年完工,法人預估可貢獻三陽2000~4000萬美元的開發收益。

VMEP南越同奈省總廠同樣面臨搬遷壓力,VMEP已規劃將同奈廠遷往其他廠區,土地資產可循河西廠模式進行開發。

在中國轉投資的廈杏摩托車廠廠區土地面積逾10萬坪,目前也位於廈門市新集美區精華地段,地目若從工業用地變更為商業、辦公等用途土地,市場估算,三陽單是處分廈杏廠土地的收益就可逾30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