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如果鴻海只剩控股的價值...

2018/06/01 06:00

鴻海富士康大樓外觀。(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最近鴻海(2317)旗下工業富聯(FII)即將在中國上證A股掛牌,市場討論這個話題的熱度始終不減,也對於鴻海這樣的做法給予正反不同的評價;看多的人認為,工業富聯(FII)掛牌後,少則5根漲停、多則10根漲停,鴻海身價水漲船高;看保守的人認為,FII未來很可能成為「新鴻海」,鴻海重心將從台灣轉移到中國,會只剩一個控股公司的型態,恐會每況愈下。

鴻海把獲利佔比將近5、6成的FII切割出去至中國上市,從合併報表的角度來看,營收不會減少,但因FII要上市,鴻海也因此持股從100%降至85%,提撥股票承銷,即便這些釋出的股票本益比僅有15倍,但對今年第二季鴻海業外收益仍有明顯挹注。

不過重點來了,同樣的從今年第二季起,鴻海也只能認列FII獲利的85%,所以FII的掛牌,因釋股收益,短期對鴻海的股東權益有幫助,但拉長來看,其實是股東權益的減項。

或許有人會說,以後鴻海可以處分FII的持股貢獻獲利,但根據中國的規定,大股東持股必須鎖3年,所以根本不用管FII掛牌會有5根、還是10根漲停,因為對鴻海來說,都是帳面上的數字,鴻海的FII股票,一張都賣不了;如果想賣,也要保佑3年內中國股市沒有崩盤的風險。

鴻海如果變成一家控股公司,把旗下公司紛紛分割出去上市,對投資人來說,應該去選擇那些分割出去且有成長性的公司投資,而非選擇鴻海,因為鴻海屆時會成為固定收取投資收益(因釋股認列比例會降低)、偶爾處分轉投資業外股票的公司,成長不再有爆發性,本益比也將被壓縮,這是追求成長的長期投資人需要好好思考的一個課題。

(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