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鋼鋁稅豁免終止 美、歐盟貿易戰升溫

2018/06/01 06:00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宣布,美東時間週五凌晨零時起,對歐盟、加拿大及墨西哥課徵鋼鋁關稅。(彭博)

美股開盤重挫逾250點

〔編譯楊芙宜、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引爆和歐盟等親近盟友的貿易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昨向媒體宣布,美東時間週五凌晨零時起(台灣時間週五中午十二點),從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進口鋼鋁將和其他國家一樣,分別被加徵廿五%、十%關稅。美國和歐盟最後關頭談判失敗,也未和加拿大、墨西哥完成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三大盟友為期兩個月的鋼鋁稅豁免宣布終止。

歐盟痛批 將祭反制

針對美國的行動,歐盟反應激烈。歐盟執委會在推文表示:「歐盟相信美國這些片面的關稅是不合理的,違反世貿組織規則,這不折不扣就是保護主義,歐盟將在接下來幾個小時祭出反制措施。」

受到美國和歐盟貿易緊張升高影響,週五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開盤後重挫逾二五○點,德國DAX指數近尾盤也重挫逾一七○點。

羅斯在電話簡報上表示,美國非常樂意和各方進一步談判,因為還存在需要解決的其他議題。但他未具體說明歐、加、墨可如何做,來取得關稅豁免。

在美國宣布終止豁免後,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發布聲明指出,鋼鐵業的產能過剩,歐盟所受傷害和美國一樣多,美國的舉動「正中那些應該負責的人的下懷」(暗指中國),歐盟沒有選擇,只能繼續透過世貿組織(WTO)採取法律行動,並對美國一些產品加徵關稅。

英國:極度失望

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對美國的舉動感到「極度失望」,美國盟邦應該獲得永久且完全豁免鋼鋁關稅;墨西哥也說,將對美國產品課徵關稅。

加、墨也未獲豁免

法國財長勒麥爾週四稍早警告,如果美國決定對歐盟課徵鋼鋁關稅,歐盟將毫無選擇,只能與美國進行貿易戰,並準備對美國進口的波本酒、牛仔褲和花生醬等產品課徵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