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FII棄購逾2億元 創A股紀錄 333萬股創次高

2018/05/31 06:00

工業富聯在上證A股IPO,日前公告結果,共約333萬股遭到棄購,金額約新台幣2.15億元,創A股新高。(記者陳柔蓁翻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旗下工業富聯(FII)在上證A股掛牌,日前公告IPO(公開發行)結果,共約333萬股遭棄購,棄購金額達人民幣4589.64萬元(約新台幣2.15億元),遭棄購股數創A股次高,棄購金額則創下A股新高,與日前申購時出現711倍超額認購、中籤率僅0.34%的情形相較,呈現強烈對比。

工業富聯IPO共發行19.69億新股、每股認購價格人民幣13.77元,共募集人民幣271.2億元。網上加網下,共有333.3萬股遭棄購,約占扣除戰略配售後發行比率0.24%,將由承銷商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全數包銷,因此工業富聯IPO資金全數到位。

工業富聯是近3年來IPO市值最大的上證上市案,竟也創下至今最大規模棄購紀錄。分析師認為,主因在於中國抽新股票的規定是不用預先繳款,投資人證券戶20個交易日平均擁有市值人民幣1萬的股票,就具有抽籤資格,人民幣1萬元可以有1000股的申購額度。

在中國抽新股票的程序為投資人先以證券戶「申購」,意思是報名、並且登記需要的股數。接著於5月25日公告出現超額認購711.06倍的盛況、在27日發布中籤號,必須在28日下午4點前繳款,否則就是棄權;與台灣在申購時就要留足交割款在證券戶,否則不能抽籤的情況大不相同。

中媒酸︰智慧獨角獸 傳統製造

分析師說,這可以簡單認知為投資人忘記繳款,棄購的比例不算高。然而,有中國媒體見此開始唱衰,認為工業富聯美其名為智慧製造獨角獸,但仍從事傳統製造業,且本身發行股本大,股價飆起來的速度較慢,可能不若先前預估的10根漲停板、只有5根左右。

另MSCI 6月1日將正式把A股納入全球及新興市場指數,投資人可能優先將資金轉移到入摩的234檔個股,導致工業富聯的繳款情況遭到排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