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澎湖外海發展風電 能源局年底決定

2018/05/12 06:00

澎湖中屯發電站為台灣風電始祖。(資料照,記者林菁樺攝)

涉及國家公園管理 風況、地質需再調查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電戰場將從台灣海峽延伸到澎湖外海!台電看好澎湖風力,原規劃於湖西外海打造離岸風場,但向經濟部能源局申請遭駁回;能源局認為,澎湖外海風場涉及國家公園風景管理,且要對風況、地質等進行調查之後再全盤規劃,預計年底說明區塊開發政策,澎湖風場是否納入屆時也會宣布。

台電湖西風場開發案遭駁回

台電去年底規劃在澎湖湖西設置二十支離岸風機,目標裝置量十四萬瓩,一年可發電五億度,力拚二○二三年完工,而因湖西不屬政策規劃的區塊開發場域,向能源局提出申請遭駁回。

能源局官員說,遴選與競標階段的潛力場址,確實不包括澎湖外海,「但開發商眼光都比能源局看得還要大」;由於澎湖有國家公園,涉及的法規待釐清,且當地風況、地質等條件需要進一步分析,若確實可行,年底說明區塊開發政策時,澎湖外海風場擬納入區塊階段。

據悉,能源局雖打槍台電湖西離岸風電計畫,但台電仍啟動可行性評估,進行風能、地形、海流等詳盡調查,結果兩年內出爐。

台電主管指出,即使政策尚未明朗,但台電想得比較遠,「要把石頭拋出去,看看後續產生的漣漪效果」,值得花錢先做調查。

能源局官員表示,會參考台電的可行性評估,但不代表就是由台電進行風場開發,仍要公平競爭;若湖西風場納入區塊開發,台電的評估也不會白費,因為比其他開發商更了解湖西外海資訊,反而會成為台電競爭的一大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