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公股行庫的難處

2018/05/09 06:00

「台灣Pay」功能升級,金融機構參與「金融卡雲支付」上線情形。(資料照)

配合「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90%」目標,財政部主導公股行庫、財金資訊及台灣行動支付公司共同推動「台灣Pay」;但部分行庫員工為達KPI(績效指標),利用自己的台灣Pay代繳客戶稅款,被立委批評「造假」。然而,此事遭揭露後,財政部卻不認帳了、稱不知有KPI,讓公股行庫只能「啞巴吃黃連」。

據悉,今年4月繳納使用牌照稅,財政部要求每家公股行庫必須達成2.5萬筆台灣Pay繳稅,5月的房屋稅及綜所稅原本也要比照辦理,而且今年底前8大公股行庫連結台灣Pay帳戶須達100萬戶。因此,行庫無奈只能一直配(Pay)下去,甚至出現為了達成KPI而取巧、造假的問題。

政府積極推動行動支付,既符合國際趨勢,並可活絡行動商務、促進相關產業發展,但這些效益都是在行動支付真正普及的情況下才可達到。財政部既然要推動台灣Pay,就要推出一個真正好用的行動支付品牌,而不是只管訂KPI,卻不去管台灣Pay好不好、不去檢討民眾接受度為何不高;這樣的做法,即使行庫達成了KPI,除了數字好看之外,有何意義?

另外,公股行庫一方面要跟民營銀行競爭,一方面又要配合政府政策,原本就有不少難處,之前的慶富案如此,這次的台灣Pay也是如此。但是,如果每次出了事,相關單位都不認帳、都要行庫自行承擔,長此以往,公股行庫難免對於政策配合產生疑慮,也不是一件好事。(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