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價格Q2續下探 32吋跌最重

2018/05/04 06:00

世足賽下半年將開打,可望拉抬大尺寸電視需求。圖為友達65吋電視面板。(資料照)

下半年才有喘息空間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顯示,第二季電視面板價格將持續下探,其中32吋電視面板跌勢最重,估將下跌20~22%,43吋跌價空間約13~15%,49/50吋、55吋以及65吋跌幅預估也都在1成以上,面板廠恐怕要到下半年才有喘息空間。

世足賽開打將迎來旺季

由於32吋電視面板供應以中國面板廠為主,對台廠來說比較關心的是超大尺寸的市場,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前天才表示,友達65吋電視面板迄今仍供不應求,雖然價格仍往下掉,但未必是壞事,反而有助於需求的刺激,尤其接下來世足賽開打,以過去經驗來看,國際賽事對大尺寸電視需求拉抬相當顯著,友達看好電視尺寸持續放大對產能的去化效應,也準備好迎接下半年市場旺季。

WitsView研究副理楊晴翔則指出,京東方10.5代線於今年3月開始量產交貨,代表65吋以上超大尺寸面板的價格戰才剛要進入白熱化階段,65吋的強勢進逼也將逐步讓55吋於大尺寸的主流地位與價格支撐受到威脅。尤其中國面板新廠為獲得政府補助,初期都會以最快速度投滿產能,而非以投資回收以及折舊費用計算為主要考量。

中國2座8.6代廠加入戰局

此外,中國咸陽彩虹與成都熊貓的兩座8.6代廠也分別在今年3月與5月加入戰局,勢必會排擠目前8.5代廠主流產品32、43、49及55吋等產品的需求。

32吋向來是小尺寸電視市場的中流砥柱,楊晴翔指出,第二季後,32吋的需求逐漸轉弱,但整體供給並無太大調整,供需失衡將迫使32吋降價幅度擴大,連帶使32吋以上電視尺寸的價格同步下滑,在小尺寸需求失守與大尺寸產能壓境下,第二季面板價格,將持續下探。

展望第三季,楊晴翔認為,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以及中國618的促銷狀況,將是需求是否回溫的關鍵。若下半年旺季需求能順利回溫,有機會替面板廠帶來短暫的喘息空間;若需求不如預期導致供需失衡加劇,不排除面板價格會持續下探至現金成本,此時如何在市占率與成本壓力之間取得平衡,將會是面板廠無法迴避的難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