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佳不徵求委託書 訴諸小股東 台新金︰落實公司治理

2018/05/01 06:00

寶佳機構昨天主動出擊,發出1篇給台新金股東的公開信,呼籲小股東支持。圖為寶佳潭美總部外觀。(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爭奪台新金(2887)董事席次,寶佳機構昨天主動出擊,發出1篇給台新金股東的公開信,點名台新金「股價淨值比」低於其他民營金控;為監督多年來一成不變的董事會,呼籲小股東不要接受台新金的委託書徵求,改電子投票支持寶佳推舉的3位董事候選人。

台新金「獲專業機構肯定」

對此,台新金表示,公司自設立以來,落實公司治理、維護股東權益,一直是管理階層與全體同仁共同努力的目標,尤其,金融機構穩健的運作,無疑是永續治理與回饋股東的重要基石;多年來,管理階層與全體同仁共同努力,也獲得國內、外專業機構的肯定。

股價淨值比低 前景被質疑

首先,寶佳這份聲明指出,台新金股價淨值比與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中信金(2891)及玉山金(2884)等金控相比,有顯著落差;股價淨值比代表公司未來潛在價值,可見市場對台新金發展充滿疑慮。

其次,寶佳更點名,台新金公司派將本次董事席次由9席降為7席,欲以少數股權而結合大量的委託書徵求、來封殺其他股東權益;寶佳呼籲,「董事選舉需要您的參與及反制」,要求股東們不要交付委託書給台新金公司派。

「台新金董事會一成不變」

這是寶佳表達進入台新金董事會,首度批評與質疑台新金之經營績效與公司治理,引發金融圈關注;對此,金管會官員表示,會持續關注台新金董事改選過程,包括公司派與市場派雙方的各項動作。

寶佳還宣布,不對外徵求委託書,將以實力及呼籲台新金股東共同參與,透過本次董事會的參選,來改變及監督一成不變的台新金董事會。

寶佳過去曾表示,進入台新金董事會的目的是「學習」,不是來爭取經營權的;當時金管會曾反駁,金控董事依法就是負責人,取得董事席次就是參與經營權。如今,寶佳亮出底牌,進入台新金董事會之目的是要「改變」與「監督」,而非來「學習」,也證實金管會當時的判斷。

此外,金管會曾表示,在非合意狀況下,若產業進入金控的董事會,會擔心未來「公司派」與「市場派」出現惡鬥,進而影響公司治理與經營;對於寶佳這次向股東喊話並質疑台新金公司派,是否擔心未來造成惡鬥,金管會官員表示,還需要後續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