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鋼鋁稅擺不平 大西洋恐爆貿易戰

2018/04/30 06:00

歐盟多國財經官員警告,若跨大西洋也爆發貿易戰,美歐雙方都要付出沉重代價。圖為德國鋼鐵公司 Salzgitter 。(歐新社)

美暗示拒給永久豁免 歐盟不低頭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鋼鋁稅的臨時豁免期將在本月底到期,美國暗示將拒絕給歐盟無條件取得鋼鐵關稅永久豁免權;歐盟多國財經官員警告,若因此引發跨大西洋也爆發貿易戰,美歐雙方都要付出沉重代價。

美國總統川普上月以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對進口鋼鐵和鋁製品分別課徵廿五%及十%關稅,但在貿易夥伴壓力下,決定讓歐盟、阿根廷、澳洲、巴西、南韓、加拿大、墨西哥等暫時豁免,期限至五月一日。

隨著期限即將屆滿,法國總統馬克宏及德國總理梅克爾近來分別會晤美國總統川普,但均未能獲得川普承諾,讓歐盟無條件永久豁免鋼鋁關稅;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更要求貿易夥伴,如果不想被課關稅,就得接受進口配額。

這將使歐盟陷入向美國要求屈服或者面臨關稅懲罰的兩難處境;因強迫限制產品出口,除違反世貿組織(WTO)禁止「自願出口限制」規定,也與歐盟楬櫫的產品自由移動原則有所牴觸。

目前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正與尋求永久豁免關稅的國家進行協商;據報導美國可能將五月一日的期限延後。目前只有南韓取得永久豁免,但南韓是在與美國協商修改「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並做出重大讓步後,才取得永久豁免。

歐盟一不願具名官員表示,川普要求歐盟把鋼鋁出口控制在兩年前的九成水準,這是歐盟無法接受的條件。

法︰非元凶 美中角力犧牲者

比利時財長歐佛特韋德(Johan Van Overtveldt)表示,在想到貿易戰會讓人人皆輸的情況下,我們應保持冷靜,不惜一切代價要避開貿易戰;但法國財長勒梅爾說,歐盟沒有任何原因應該承受美國的新關稅,我們並非鋼鋁過度生產的元凶,知道與美國協商有困難,但我們不會在壓力下協商,也不想成為美中貿易戰的犧牲者;馬克宏稍早也說,「我們不會在有人拿槍指著我們的頭的情況下展開談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