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鋼鋁稅 美:不要關稅就接受配額

2018/04/29 06:00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右)廿七日在華府一場論壇上表示,美國正要求歐盟、加拿大等盟邦接受鋼鋁輸美的配額,以豁免關稅,「不想要關稅,那就配額」。(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鋼鋁稅的臨時豁免期將迄本月底截止,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廿七日在華府一場論壇上表示,川普政府要求各國提出防止中國鋼鋁產品轉運的保證措施,正要求歐盟、加拿大等盟邦接受鋼鋁輸美的配額,以豁免關稅,「不想要關稅,那就配額」。

美國對進口鋼、鋁產品分別加徵廿五%及十%的關稅,上月廿三日生效,白宮暫時讓一些貿易夥伴豁免關稅,包括歐盟、澳洲、加拿大、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和南韓等七大盟友,豁免期至四月底。

部分國家關稅豁免可望延期

彭博報導,目前僅南韓取得永久豁免鋼鋁稅,兩國針對重新談判美韓FTA(自由貿易協定)原則上達成協議,南韓同意銷往美國的鋼鐵配額每年限制在二七○萬噸,是二○一五至一七年間銷美年均量的七十%,並讓美國汽車進口數量從原先的二.五萬輛倍增至五萬輛。

財經媒體CNBC報導,消息人士透露,華府對幾個友邦的鋼鋁關稅豁免期限,可能延長至五月一日以後,每個國家獲得的豁免延期可能有所不同,視個別談判進展和其他貿易議題而定。例如,加拿大與墨西哥將會獲得延期,因為在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鋼鋁議題談判上取得進展;巴西、澳洲及阿根廷的談判情況還不明朗。

一位聽過美國政府簡報的知情人士表示,華府與豁免清單上每個國家的討論過程中,經常提及「配額」。針對尋求永久豁免鋼鋁稅的協商,川普總統指示由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主導和個別國家談判,但歐盟方面則由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負責;在產品方面,美國商務部主導產品豁免的程序,國家安全會議(NSC)監督整個流程。

歐盟尋求永久豁免困難度高

羅斯談話凸顯歐盟尋求永久豁免的困難度高,歐盟貿易事務執委馬姆斯壯近日示意,歐盟盼永遠豁免關稅,但配額要求可能違反WTO(世貿組織)規範;一旦美國對歐盟鋼鋁產品加徵關稅,歐盟也準備好報復清單,將對美國卅五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指出,羅斯施壓歐盟同意銷美鋼鋁減至二○一六及一七年平均年均量的九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