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擬砸4千億 擴竹科研發基地

2018/04/28 06:00

台積電在台計畫一覽表(記者洪友芳製表 / 美編組設計)

盼速完成環評徵地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新竹科學園區將擴大用地三十公頃,主要做為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擴充研發用途,外傳投資金額預估達四千億元。竹科管理局表示,用地徵收計畫已經行政院核定,環評作業程序進行中,一切進行順利的話,可望明年中完成程序,交由廠商進行開發。

計畫擴編用地30公頃 竹科管理局:政院已核定 可望明年中完成

竹科是台積電大本營,其中超級晶圓廠十二廠是總部與研發所在地,隨著台積電往先進製程邁進,投入研發資源與人力逐年增加,出現空間不足的問題,因此向竹科管理局提出申請用地計畫。竹科管理局計畫擴編位於台積電晶圓十二廠第四、五、六期廠房後方的三十公頃用地。

台積電表示,必須等政府協助取得土地及完成環評作業等程序,才能進行投資開發,用地將做為擴大研發基地用,希望政府能盡速完成作業;目前台積電正進行五奈米製程技術的研發,三奈米及更先進的製程技術投入研發中。

外傳台積電估將投資四千億元,擴大未來技術的研發能力,發言人孫又文告訴路透,規劃投資額是大致數字、將持續數年,取決於政府能否取得更多竹科土地、環評結果。

竹科管理局指出,台積電申請用地計畫案已報請行政院核定通過,用地鄰近寶山、也就是台積電十二廠的後面,面積近三十公頃,正展開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若進行順利的話,可望明年中完成程序,交由廠商進行開發。

竹科面積六五三公頃已飽和,台積電是區內最大廠商,營收占國內科學園區產值約四成;台積電位於竹科的超大型十二廠以天橋串連達四座之多,還有四座八吋與一座六吋廠,估計國內外廠區一年總產能已超過一一○○萬片十二吋晶圓約當量,後續研發基地擴大,先進製程與擴產落實,預估貢獻產值與產能將再提高。

小檔案》台積電在台投資計畫一覽表

■南科5奈米製程新廠

今年元月底動土興建第1期,預計第1季完工裝機、後年初量產,將是全球第1家量產5奈米的公司,整體投資估約7000億元,年產能將超過100萬片12吋晶圓,創造4000個工作機會。

■南科3奈米製程計畫

3奈米建廠確定落腳南科,規劃2020年投資建廠,業界推估投資金額可能超過6000億元;政府正配合解決水、電等相關問題。

■竹科的研發擴大計畫

申請近30公頃用地擴充研發用途, 投資金額估4000億元,用地徵收計畫已經行政院核定,環評作業程序進行中,若進行順利,可望明年中完成程序,交由台積電開發。(製表:記者洪友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