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產打假球?中國首季粗鋼產能不減反增

2018/04/20 06:00

中國公佈第一季粗鋼產能達2.12億噸,年增4.5%。官方高喊「供給側改革」一年多後,產量卻不減反增。(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公佈第一季粗鋼產能達2.12億噸,年增4.5%;各界譁然。官方高喊「供給側改革」一年多後,產量卻不減反增。不過,外資鋼鐵分析師認為,第一季中國鋼鐵產量出現年增,是因去年同期官方數字未計入污染嚴重的地條鋼,中國今年仍將持續減產。

2017年是中國粗鋼總產能創新高的一年,但今年1、2月份合計產能又比去年同期增加6%。從日均產能來看,3月份為238.6萬噸,又比1、2月高出2.9%。累計第一季總產能超越2億噸,較去年同期提高,引發市場擔憂。因中國產能若持續上揚,加上美國232制裁效應,將使得更多過剩鋼品在各國流竄,衝擊鋼價。近兩年好不容易轉虧為盈的鋼鐵業,恐再陷入獲利瓶頸。

美232制裁效應 中國過剩鋼品恐在各國流竄

德意志銀行在最新的鋼鐵產業報告中指出,市場不必過慮,中國第一季粗鋼產能走高,主要是去年Q1還有很多高污染的「地條鋼」工廠在生產,而當時這些地下產能並未列入官方數字。經過一年整頓,地條鋼多已淘汰,部分產能被登記有案的高爐或電爐廠取代,才會出現Q1產能逆勢上揚的現象。

不過,也有中國鋼廠工人抱怨,整個冬天都在加班。根據金融時報報導,建龍鋼鐵山西產線的王姓員工表示,「這個冬天每週至少有一天要連續值班15小時。」

去年第四季,為了降低空污,中國在28個城市宣佈減產,以北京周邊的控管最為嚴格。但減少的產能都轉向其他省分,例如黑龍江1、2月合計粗鋼產能年增達84%,雲南也有54%,而兩個省分都不是以產鋼聞名。

業者擔憂,中國粗鋼產能提高,恐使美中貿易戰更加白熱化,美國不會受到直接衝擊,反而是各國遭殃。美國3月份祭出232條款,對進口鋼鋁產品課稅,課徵對象包括各國(僅少數豁免),但主要是針對中國。未來中國鋼品無法銷美,將轉向歐盟、東協、亞洲等地,使得鋼價走低。世界鋼鐵協會預估,今年全球粗鋼需求將達16.1億噸,較去年10月預估的16.4億噸下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