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天飆逾10%…國際鋁價創1990年來最大漲幅

2018/04/13 06:00

受到美國對俄羅斯制裁名單涵蓋全球次大鋁生產商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United Co. Rusal)的衝擊,國際鋁價本週3天漲逾10%、創1990年來最大漲勢。(彭博)

盤價創近5年新高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國際鋁價本週3天漲逾10%、創1990年來最大漲勢,迄週三在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後交割期鋁收盤價來到近5年高點,報每公噸2250美元,主要受到美國對俄羅斯制裁名單涵蓋全球次大鋁生產商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United Co. Rusal)的衝擊。

美點名制裁 衝擊俄鋁

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為全球第2大鋁生產商,約占中國以外世界產量的17%,投資人和鋁業各個組成部分都在評估美國制裁對鋁供應的後續影響。週四倫敦金屬交易所3個月後交割期鋁從近5年高點微幅拉回,在台灣中午12點5分跌0.4%,報每公噸2241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嘉能可(Glencore)等5家大宗商品貿易商在一些合約上已宣布「不可抗力」因素,停止向俄羅斯鋁生產商採購;英國倫敦金屬交易所、美國紐約商品交易所也都拒絕了向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所生產的鋁錠交割。分析師認為,鋁市供應不確定性和風險升高,市場或許將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取得鋁金屬的供應。

美國鋁業(Alcoa)執行長哈維(Roy Harvey)在研討會上指出,很可能沒有人能夠預測接下來將會發生什麼事,無論是在美國、中國,或者其他地方。澳盛銀行集團(ANZ)資深大宗商品策略師海因斯(Daniel Hynes)表示,「相當清楚的一點是,俄羅斯金屬供應中斷的風險正在升高」;針對目前企業端如何處理法律涵蓋層面,市場仍在研究相關技術細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