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半導體業洗牌 日本沒落亞太區崛起

2018/04/12 06:00

圖為英飛凌的TriCore微處理器。(彭博)

市場研究公司IC Insights發布報告指出,過去10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出現明顯轉變。其中,日本半導體產值的市占率持續下降,去年僅剩7%,為1990年49%的七分之一。亞太區的市占率則升至去年的38%,為1990年4%的逾9倍。北美半導體產值的市占率持平在38%,歐洲則從9%降到6%。

報告指出,半導體產業大者恆大的趨勢也越來越明顯。去年前五大半導體業者的營收,約占全球半導體營收的43%,較2007年激增10個百分點,去年前50大半導體業者營收,占全球半導體營收的88%,也較2007年的76%激增12個百分點。未來幾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將持續進行整併,大型業者的市占率,將隨之提升到更高水平。

IC Insights指出,日本過去知名的半導體業者恩益禧(NEC)、日立(Hitachi)、三菱(Mitsubishi)及松下(Matsushita),如今都已不是主要的半導體供應商。

此外,日本半導體業者也受到南韓廠商大舉進軍記憶體市場的影響,市占率顯著下降。IC Insights 指出,日本若沒有東芝持續供應NAND快閃記憶體產品,市占恐較目前看到的數字還少。圖為英飛凌的TriCore微處理器。(圖:彭博,文: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