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口頭釋善意 白宮:要看具體行動

2018/04/12 06:00

美中貿易戰開戰邊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重申將開放金融和製造業部門,但白宮官員表示,希望看到中國採取「具體」行動。(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重申將開放金融和製造業部門,美國總統川普最新推文表達感謝。不過,白宮官員表示,希望看到中國採取「具體」行動;美國智庫學者則說,習的演說並無新意,雖然對美國擺出低姿態,但不代表美中不會爆發貿易戰。

習近平在博鰲論壇的演說中重申,將擴大進口、降低外資在製造業的持股限制、加強智財權保護等。這些都是川普長期對中國貿易作為不滿的部分,但習並未端出新政策,也隻字未提及川普。

美智庫:習未端出新政策 美中對抗仍在進行

川普週二推文指出,「非常感謝習主席有關關稅和汽車貿易壁壘的友善言論,也感謝他在智財權和技術轉移問題上有所領悟,我們一起有了很棒的進展」。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則說,習的演說是朝正確方向走的良好跡象,但「我們希望中國採取具體的措施和行動」。

儘管美中互釋善意,但兩國的貿易緊張並未降溫。《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貿易官員批評,儘管直接從中國進口的鋼鐵僅占美國鋼鐵進口總量的二%,但中國鋼鐵業者卻繞道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以規避美國的關稅措施,美國必須堵住這個漏洞,否則中國將不斷削弱美國鋼鐵業。

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中國專家甘迺迪(Scott Kennedy)表示,投資人認為習的最新演說可望緩和美中貿易緊張,但這種解讀可能有問題,因為習的演說了無新意,多半以前都提過了,「川普政府會認為,這次演說提供的東西太少,而且太慢了」。他認為,美中相互對抗仍在進行,習的演說只是這個動態的一部分,這將是一場曠日廢時的持久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