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 神準打台灣牌 迎轉單

2018/04/11 06:00

神準董事長蔡文河。(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網通設備大廠神準(3558)對美國銷售額佔全部營收80%以上,雖然美中貿易戰況混沌,董事長蔡文河說,因為公司產品都是台灣製造,認為美中貿易戰若真的開打,公司反而會獲得轉單。神準連續4年賺1個股本,去年卻因關鍵零組件上漲和匯損侵蝕獲利而中斷,被問及今年有沒有機會恢復?蔡文河坦言:「很拚!」

神準昨(10)日參加櫃買中心業績發表會,蔡文河說,自有品牌無線網通設備在美國經營10多年,品牌知名度引來其他OEM、ODM客戶,即使是代工,量大後邊際效應也很可觀。

目前產品表現部分,資料中心交換器100G下半年少量出貨,N2N解決方案在下半年起收費,也會幫客戶設計WiFi方案,而企業用無線電話機更是只有神準能做,因此毛利很高,今年神準自有品牌營運可期。

無線網路對神準營收貢獻7成,蔡文河觀察到無線網路系統有競價趨勢,因此以電源供應、無線網路天線100%自製的縱向整合尋求掌控力。公司未來將努力提升有線網路和5G企業用伺服器、因隱私需求持續成長的網路安全伺服器。

關鍵零組件漲價對神準這種系統廠壓力大,導致去(2017)年營收雖成長27%,但毛利率反低至20.9%、年減5.8個百分點,蔡文河舉例,單就漲價後的MLCC(積層陶瓷電容)就佔去產品成本4%,公司目前對MLCC備貨半年,預期這波漲價到第4季才會舒緩。在匯損方面,因為神準是100%外銷、全收美元,面對目前美元匯率不到30台幣,蔡文河無奈地說:「只能盡量避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