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光鋼轉投資綠能 穩定獲利率

2018/04/03 06:00

新光鋼董事長粟明德。(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鋼鐵市場不好賺,流通商新光鋼(2031)瞄準業外投資,力圖穩定獲利率;除入股風電鋼構廠世紀鋼(9958)外,也與太陽能系統廠合作,提供彩色浪板及支架,搶綠能財。

鋼鐵是無甚驚奇的成熟產業,但新光鋼卻年年有題材。去年打入蘋果iPhone的特殊裁剪,今年則加入風電陣容,靠業外受益不少。新光鋼本業為鋼鐵流通及裁剪,去年營收83.5億元,年增27%,毛利率較前年減少1個百分點,反映鋼鐵本業的利差縮小。

國際鋼價短期內不易復甦,主要是美國232條款實施後,各國鋼品必須另找出路,可能造成亞洲鋼價再跌。

事實上,中國熱軋價格已大跌。3月初攀上每噸4124人民幣的高點後,3週內下挫15%,過去一週才稍有止穩。

國際鋼市充滿變數,不過,新光鋼大打綠能牌。首先是離岸風電,因持股世紀鋼第1季股價大漲,法人估計,反映在帳面獲利上,新光鋼單季每股稅後盈餘(EPS)將高達2元以上。除了當股東坐收獲利外,未來世紀鋼製作水下鋼構所須的鋼材,也交由新光鋼代為採購。另新光鋼表示,公司本身取得水下基座的焊接認證,盼未來也能承接部分製造訂單。

另一方面,新光鋼去年起與太陽能系統廠展開合作。南部日照強烈,可在不適合耕種的土地上設置太陽能板發電。而太陽能板底部須有彩色浪板支撐,其價格比一般的冷熱軋基材高出1倍以上,皆由新光鋼提供。太陽能板為半透明,最新技術透光率達6成,底下仍可種番茄、養文蛤,有業者推出「光電農棚」,若成為風潮,對新光鋼營收不無小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