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金金分離 顧立雄:同一人不能同時兼任多家董事

2018/03/23 06:00

金金分離原則(記者王孟倫製表)

公股派任董事 須由外部人擔任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2日赴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表示,他所推動的「金金分離」會排除政府持股,也就是公股銀行不在「金金分離」的規範範圍內;而自然人董事部份,資產達兆元以上的金控或銀行,專業董事的席次需要增加,並且以自然人董事為主。(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被外界視為「寶佳條款」的「金金分離」政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在立法院說明相關原則與做法。他表示,「金金分離」就是同一人不能同時兼任多家金融機構董事,但「排除」財政部派任的公股代表適用,也就是公股可以多席兼任,不過,他強調,公股派任董事必須由外部人擔任。

包括徐永明、費鴻泰等立委,昨天追問有關「金金分離」之適用原則;顧立雄表示,金金分離將規範產業出任金融機構董事或介入經營以一家為限,這部分將排除財政部,也就是說,財政部可用國家控股公司的角度,指派泛公股董事代表,但必須由外部人出任。

舉例來說,台銀或土銀的經理人未來就不能在一銀、華銀等泛公股擔任董事,財政部只能指派學者或專家等外部人出任。

財政部派任到公股銀行的董事,仍有多位是公股銀行的內部人出任,因此,這項「金金分離」政策,雖然可以不適用公股銀行,但外部人出任這項但書規定,仍將對公股銀行造成一波「人事大地震」。

其次,金管會將推動「自然人董事」制度,將採「循序漸進」方式,顧立雄說,董事會當中,原本就有一定比例的專業董事,因此,我們將要求專業董事必須為自然人;換言之,董事會還是會有法人董事存在,並非全部把法人董事改掉。

擬提高自然人董事比重

金管會官員表示,「自然人」和「法人」出任董事,最大差別為「法人董事」是可以隨時更換代表,但「自然人董事」就不行;因此,外界過去常質疑,「法人董事」容易淪為大股東的橡皮圖章,如果不聽話就隨意更換掉,建議提高「自然人董事」的比重,以強化公司治理。

顧立雄表示,將依照金融機構的資本額來訂定自然人董事比率,若資本額超過兆元,專業董事也就是自然人董事的席次比率會比較高。

顧立雄表示,台銀、土銀由於是政府百分百持股,情況較特殊,可以排除自然人董事;但其他的泛公股,像是一銀、合庫與華銀等,必須比照民營金控及銀行,一體適用自然人擔任專業董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