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下月漲3% 逾8成用戶不受影響

2018/03/17 06:00

電價調整受影響用戶及幅度(記者黃佩君製表)

500度以下住宅、1500度以下小商家凍漲 4月1日上路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決議調漲電價三%,但放寬凍漲門檻,每月用電住宅五○○度以下、小商家一五○○度以下不漲,有八十五%住宅及八十二%小商家不受影響,自四月一日起實施。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大部分家戶及小商家不受影響,僅出口導向產業將受部分影響,考量台灣產業競爭力,影響應不大。

國內電價兩年未調整,煤價已由每公噸五十美元漲至八十美元,油價也由每桶五十美元漲至六十美元。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檢視台電提出的成本資料後,將原台電提報的上漲幅度十四.五四%降至十.二四%;因電價公式規定單次漲幅「天花板」為三%,最後十五票中以十一票壓倒性票數通過調漲電價三%,即每度平均二.五四八八元漲至二.六二五三元,不足部分由電價穩定基金支應。

為了照顧民生及穩定物價,經濟部提出配套方案。龔明鑫表示,過去住宅用電三三○度以下不調漲,這次提高到五○○度以下不漲,受惠家戶由六十八%增至八十五%;小商家則是一五○○度以下不調漲,八十二%用戶不受影響。

無通膨疑慮 估影響CPI僅0.08%

他指出,大部分商家每月用電約一○○○到一五○○度,因此應不會對物價產生影響;用電超過一五○○度多為連鎖商店,較能節能;主計總處估算,這次電價調漲對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影響約○.○八%,相當輕微。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也表示,過去台灣已調降三次電價,目前工業用電是全亞洲最低;這次電價調漲,充分考量產業的競爭能力,加上能源局補助業者投入節能,希望產業可以透過節能、提高效率來提升核心競爭力,應不會造成很大影響。

這次電價調整是二○一六年四月以來首次,上次電價調整創下九.五六%的史上最大降幅,且前三次合計調降十九%。這次也是「電業法」通過後首次調整,適用電價穩定基金機制,若以未反映的漲幅七.二四%估計,將用掉三八四億元、剩下四四四億元。不過,經濟部表示,實際支應情況,待明年四月台電決算才能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