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記憶體晶片需求旺 今年半導體成長翻倍

2018/03/16 06:00

IC Insights大幅上修今年半導體景氣預估,主要受到記憶體需求和售價強勁的帶動。圖為三星的12吋NAND Flash記憶體晶片。(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研調機構IC Insights新報告持續大幅上修2018年全球半導體市場的景氣預測,把今年半導體業產值成長提高至15%,將由先前預估的成長8%大增近一倍,因年初以來,記憶體晶片市場的需求和報價強勁,猶如去年翻版。三星電子週四表示,本月底擬在中國西安開始新建一條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生產線,以滿足全球持續增加中的記憶體需求。

研調上修產值成長15%

IC Insights估算,記憶體售價可望延續去年漲勢,今年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銷售額成長將達37%,從先前預估成長13%大幅上修;DRAM平均售價可望大漲36%,總產值將達996億美元規模,成為半導體業單一最大產品種類,也是驅動整體半導體總產值成長15%的主力。

NAND Flash今年銷售增17%

該機構估計,今年NAND Flash銷售額成長達17%、高於先前預估的10%;NAND Flash平均售價漲幅估計為10%,總產值將達625億美元。去年記憶體價格大幅飆漲,DRAM平均售價飆漲81%、NAND Flash平均售價上漲45%。

另外,三星看好記憶體前景,正計畫3月底在中國西安新建一條NAND Flash生產線,以滿足未來產能需求;市場預估,該產線完工後,三星西安NAND Flash月產能將大增67%,由12萬片大增至20萬片。三星去年8月表示,預計未來3年將投資70億美元(約新台幣2050億元)在西安擴大生產,但當時未明確提出產能擴增的時間表。

研究機構TrendForce表示,資料中心(data center)市場快速成長,需要更多記憶體容量來處理越來越大的數據流量;資料中心的需求預計將支撐三星NAND Flash業務今年營收和獲利的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