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美科技大咖 歐盟祭3%數位稅

2018/03/16 06:00

歐美貿易摩擦持續升溫,歐盟下週擬宣布對美國大型科技公司課徵三%「數位稅」的新法案。圖為Google位於加州的總部Googleplex。 (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歐美貿易摩擦持續升溫,歐盟下週擬宣布對美國大型科技公司課徵三%「數位稅」新法案,估計將能為歐盟帶來四十八億歐元稅收;法國已經提告蘋果、Google商業濫用行為,占盡法國小型軟體開發商便宜。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依歐盟週三發布的草稿內容,歐盟將對美國科技公司課徵數位稅,將使這些科技大咖每年多繳給歐盟四十八億歐元;主要是針對Google等大型科技公司的廣告收入、蘋果或Spotify等訂閱或提供用戶服務的費用、企業向第三方出售數據所獲得的營收進行課稅。

詳細稅率及課稅門檻,還在委員會進行辯論,草稿試算了一%到五%的稅率,可為歐盟帶來多少稅收,但預期歐盟會把稅率訂在三%,針對全球年營業額超過七.五億歐元的企業、或在歐盟應稅收入高於五千萬歐元者進行課稅。

報導指出,此舉恐將激怒美國的大型企業,因這些企業長年以來經常抱怨歐盟的不公平待遇;數位稅也很有可能會被愛爾蘭或盧森堡等低稅率國家抵制,此稅法若要真正立法,得要廿八個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才能通過。

根據歐盟草稿內容,傳統公司在歐盟繳納的有效稅率(effective tax rate)為廿三.三%,但這些跨國大型科技公司在歐盟平均只繳納九.五%的稅率;歐盟提出數位稅,罕見地同時獲得英國及法國支持,英國政府本週暗示可能對科技公司課稅,法國則在去年九月提出對科技公司營收課徵平衡稅(equalisation tax)的想法。

法國告蘋果、Google不當商業行為

就在歐美貿易戰緊張情緒加劇之際,法國政府週三針對蘋果及Google對該國新創企業濫用商業優勢的行為提出告訴。法國經濟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指出,法國新創公司在推出手機應用程式時,常需要與蘋果、Google談判,答應條件後才能上架;勒麥爾堅稱提告與美國將上路的鋼鋁關稅沒有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