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ROE連3降 近8年新低

2018/03/02 06:00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本國銀行經營概況,2017年國銀「淨值報酬率」(ROE)為8.97%,不僅連續3年下降,更創2010年以來、近8年新低。金管會表示,其實國銀獲利仍持續增加,但為強化風險承擔能力,使得淨值規模擴大,計算下來,ROE微幅減少。

去年8.97% 降0.26個百分點

ROE是公司自有資本的獲利表現,用以衡量公司為股東賺錢的能力。根據統計,整體國銀去年ROE為8.97%,較前年下降0.26個百分點。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表示,銀行淨值增加幅度大於稅前盈餘,才讓ROE下降;從獲利來看,去年國銀稅前盈餘3059億元,較前年增加59億元。

但銀行為了強化風險承擔能力、強化體質,而傾向保留盈餘,使得淨值增加更多,導致ROE微幅下降。

弊案頻傳也有影響

另外,國銀弊案頻傳,也對獲利造成影響,不利ROE。銀行局官員透露,2015年銀行不當銷售TRF案,2016年兆豐銀遭美國重罰,去年有慶富獵雷艦案,這些鉅額損失,導致獲利成長減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