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券商發行ETN 最快第4季上路

2018/02/28 06:00

金管會預告ETN處理準則,同意證券商可發行ETN,預計今年第四季可上路。(記者王孟倫攝)

金管會預告相關辦法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除了ETF(指數型基金),投資人以後也能買到ETN(指數投資證券)!金管會昨預告相關辦法,同意證券商可發行ETN產品,而為強化投資人之保障,證券商的淨值至少要達100億元、資本適足率不得低於250%等。這項新興金融商品,預計今年第4季上路。

ETN最早是美國在2006年發行問世,目前亞洲鄰近國家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等,皆有這類商品;其中韓國的ETN在2014年11月只有10檔,但去年11月大幅成長到130檔,成長非常快速。至於其他國家,美國以發行207檔ETN居冠,法國有152檔,日本與英國各19檔。

金管會昨預告ETN處理準則草案,這項金融商品即將在台灣問世。金管會證期局主秘簡宏明表示,近年來金融市場全球化快速發展,促使金融商品推陳出新,為擴大證券商業務範圍及滿足投資人商品多元化之需求,因此參酌國際作法,研議開放證券商發行ETN,並訂定處理原則及其他應遵行事項。

「ETN結合債券與ETF兩大商品特色。」簡宏明表示,ETN是以發行證券商的信用為擔保,承諾提供追蹤指數的報酬,因此主要風險為發行證券商的信用風險。

券商淨值須達百億元

為強化對投資人的保障,上述準則草案明訂,證券商須符合淨值100億元以上、資本適足率不低於250%、財務狀況符合證券管理法令規定、以及未受有警告以上處分等條件,才可以申報發行ETN。

此外,簡宏明強調,為避免誤導投資人,規定ETN名稱不能有「保證本金安全」或「保證獲利」、證券商不得藉申報生效做為證實申報事項或保證價值之宣傳。

ETN何時正式發行?簡宏明表示,由於券商需要時間修訂相關系統,加上草案預告期2個月,預計最快今年第4季可以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