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若達4.5% 高盛:美股將大跌20~25%

2018/02/27 06:00

高盛研究報告表示,若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年底前觸及4.5%,美國股市將暴跌20%至25%。(彭博資料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若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年底前觸及4.5%,經濟可能仍會勉強維持,但股市將暴跌20%至25%。市場擔心,2月初的股災可能再度襲來,靜待台灣時間週四晚間聯準會(Fed)主席鮑爾首度在美國國會進行半年期政策報告。

以高盛經濟學家Daan Struyven為首的研究團隊估計,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至今年底將升至3.25%;但研究團隊提出一份壓力測試,若美國公債殖利率在年底觸及4.5%,美國經濟可能顯著放緩,但不會呈現衰退,美國股市則可能下跌20%至25%。

2月初美股大跌,引發美公債殖利率將逼近3%的疑慮,但仍有許多分析師認為,直到觸及3.5%、4%之前,殖利率還會繼續上揚。若美股下跌20%至25%,史坦普500指數將從1月26日的高點2872.87點跌到2155點至2298點,該指數上週五收在2747.30點,2月8日時曾跌至2581點。

市場聚焦 Fed是否加速升息

市場聚焦,Fed是否會釋出加速升息的線索。Fed新任主席鮑爾週二將首度在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發表半年度貨幣政策證詞,這場聽證會原訂在週三,上週五才公告提前於週二舉行。

三井住友銀行駐新加坡資深全球市場分析師岡川聰指出,鮑爾不需要做出任何「鴿派」的暗示,但當股市不穩定的時候,他也不需要進行對利率特別「鷹派」的談話。NatWest Markets策略主管布里格斯(John Briggs)則指出,鮑爾在聽證會上只會維持上月Fed會議紀錄的論調,會議紀錄提及上行風險增加,但不代表Fed將加速升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