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稅收增1.2% 不如經濟成長

2018/02/21 06:00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去年股市、房市交易回穩,證交稅及土增稅大增。(本報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全國稅收2兆2512億元,雖較預算數超徵960億元,但僅較前年增加272億元或1.2%,連續8年正成長,增幅為同一期間最低,且不如去年經濟成長率2.8%。此外,去年台灣的賦稅負擔率(稅收占GDP比重)為12.9%,略低於前年的13%,與鄰近國家及先進國家相較,我國賦稅負擔率仍屬偏低水準。

賦稅負擔率仍屬偏低水準

財政部統計處指出,去年股市、房市交易回穩,證交稅及土增稅大增;加上部分民眾因遺贈稅調高而提前贈與,使得贈與稅劇增;營業稅也因景氣回溫而增加;不過,綜所稅結算申報自繳稅款減少,部分科技公司因權利金給付爭議而影響權利金扣繳稅款,營所稅也因大額退稅減少。因此正負互抵後,去年稅收僅增加1.2%。

財政部統計處說明,稅收變化與經濟成長率並非亦步亦趨,主要原因包括:經濟成長率指實質GDP的變動,即剔除物價影響後量的變動,稅收增減則包括價和量的因素;GDP是商品產出總價值扣除中間投入後各業附加價值加總,稅收則依各稅目而有不同課徵稅源;稅制調整及查緝徵收情況,2014年營業稅、2015年土增稅,分別受金融營業稅調高及房地合一稅制影響而劇增,使稅收增幅明顯高於經濟成長率。

另外,自2000年以來,我國賦稅負擔率多維持在11%至14%,去年為12.9%,與2016年的13%相近,均為近9年高點。不過,相較於新加坡的14.1%、日本18.6%、韓國19.4%以及英、美等先進國家,我國賦稅負擔率屬於偏低水準。財政部統計處表示,歐美各國為社會福利導向的國家,需龐大稅收支應,因此賦稅負擔率一向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