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凍漲電價? 台電增提穩定基金

2018/02/08 06:00

為電價凍漲做準備?台電昨發布重要訊息,將增提穩定基金400至500億元。(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為電價凍漲做準備?台電昨發布重訊,收到經濟部要求辦理電價穩定準備列帳,台電粗估將提四百到五百億元,確切金額須經董事會通過後入帳再公告。

粗估四百至五百億元

電價穩定基金是經濟部前年因台電大賺而設立,扣除台電的合理利潤、將超額盈餘納入電價穩定基金,作為日後電價調漲時,可挪用、平抑的機制;但二○一五年、二○一六年的超額利潤在財務報表內,皆僅以「附註」方式揭露。

根據台電資料,前年底基金規模應達三三五.七億元,去年立法院委員會又決議台電得繳納五○一.五億元進入穩定基金,去年底基金規模水準應達約八三七億元。

經濟部長沈榮津日前已表態,盼將電價調漲機會壓到「幾乎沒有」,以利穩定物價;台電昨發重訊,將提約四百到五百億元「列帳」,一旦董事會通過,這筆基金將「可彈性使用」;被視為是為達經濟部期望的四月電費凍漲預作準備。

據了解,台電雖過去超額利潤總計超過八百億元,但因為核電廠除役準備可能多出近三百億元費用,加上去年度尚未確認的短收金額,「七折八扣」後粗估約四百到五百億元。

台電也強調,電價穩定基金何時用來抑低電價,還是得交由三月初召開的電價費率審議會拍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