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整合難度高 北市都更案較迷你

2018/02/05 06:00

2006~2017年北市歷年核定實施都更案件數 北市都更案核定案件基地面積分布情形

605坪以下 占比近5成、154件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因房價冠居全台,台北市都更整合難度最高。根據北市都更處統計,已核定實施的三一五個都更案,基地面積逾三千平方公尺(約九○七.五坪)占比僅兩成五、約八十件,兩千平方公尺(約六○五坪)以下占比近五成、達一五四件。業者分析,因基地面積愈大、代表整合戶數愈多,也就愈花時間、難度也愈高,多數都更案實施者會將整合基地限縮在五百坪以內,住戶數五十戶、最多不超過百戶,才推動得了都更。

北市都更處已核定實施的三一五件都更案中,基地三千至五千平方公尺的只有五十四件;五千平方公尺以上最少,僅有二十六件。

房產業者分析,之所以基地六百坪以內的佔比較高,主因是整合難度,除非是與少數地主合建都更,不然都更劃定的基地愈大,代表要整合的戶數愈多,難度也就愈高;但基地面積太小,也會衍生停車位的問題,恐僅能提供機械車位,甚至無法規畫足夠停車位供社區使用。

單一地主都更案 不再阻擋

內政部官員透露,為全面加快都更速度,對於過往單一地主透過都更程序進行建案開發的個案,其背後目的多是著眼於最高可達五成的都更容積獎勵,但未來將採開放態度,儘量不再因「公益性」不足,拖慢都更的審議進度。

內政部認為,目前首要之務是建物結構安全,而且也不該預設立場「另眼看待」單一地主的都更案,因此未來不會特意阻擋,反而會展開雙臂,歡迎快來辦理都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