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消費讚 去年GDP2.84%

2018/02/01 06:00

近2年經濟成長率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由於出口及民間消費優於預期,行政院主計總處概估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三.二八%,為近十一季新高,較上次預測增○.九八個百分點;帶動去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由二.五八%再上修至二.八四%,為近三年新高。主計總處表示,全球復甦力道加強,預期今年國內經濟可望穩定成長。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第四季出口較預測數高出約三十億美元,其中電子零組件續增十五.五九%,機械、基本金屬及塑橡膠製品等也呈兩位數成長;加上來台旅客人次增加十.○六%、三角貿易毛利成長等,併計商品及服務輸出實質成長六.○一%,高於上次預測的二.七四%。

官員指出,去年來台旅客略增○.四六%,以新南向十八國增加二十七.六五%最多,南韓也增十九.六九%,中國觀光客則減二十二.一九%,但第四季中國觀光客增十八.三四%,終結連六季衰退。

另外,隨著就業情勢改善,且第四季股市成交值增加九十三%、加權股價指數漲十五.六四%,帶動手機及服飾品等熱銷,第四季零售業營業額增三.五七%,為二○一四年第四季以來新高,餐飲業營業額也增三.七一%,出國人次成長十一.七三%,概估第四季民間消費成長二.九二%,高於上次預測的二.○二%。

亞洲四小龍中,我國第四季GDP三.二八%,高於南韓的三%及新加坡的三.一%;但去年GDP二.八四%,仍低於南韓的三.一%及新加坡的三.五%,香港則尚未公布。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去年下半年以來,主要經濟體與新興國家經濟成長加速,國際貨幣基金(IMF)已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並將全球貿易成長率由四%上修至四.六%,預期今年將延續復甦態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