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轉型升級 經部推投資智慧機械抵稅

2018/01/31 06:00

經濟部擬與財政部協商,廠商購入智慧機械也納入研發抵減稅額。圖為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成立時情形。(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鼓勵廠商投資購置智慧機械來加速轉型升級,經濟部擬與財政部協商,在產業創新條例中,將廠商購入智慧機械也納入研發抵減稅額。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為讓廠商真正投入智慧化轉型升級,會限定符合一定條件適用,例如購買智慧機械得要結合AI(人工智慧)或大數據生產等。

智慧機械屬於政府推動五加二的重點產業之一,已有初步成果,包括研發Smart Machine Box(SMB),讓傳統機台也能獲得數據,還有NIP聯網公版平台將機台資料串聯、進行判讀等,可協助中小企業導入智慧機械轉型,將智慧製造能力運用在不同領域,提高附加價值率。

經濟部也擬再修正產創條例。呂正華說,過去曾與財政部討論有關生產力四.○的設備投資抵減,但財政部認為得限縮認定範圍,要比照研發抵減的創新高度,不能把廣泛的機械投資都納入認定;因此雙方還要協商,提出較嚴密的認定方式,投資得對廠商未來轉型確實有幫助,例如結合AI及大數據等,才能認定為智慧機械抵減範圍。

過去生產力四.○投資抵減方案,是比照研發投資抵減,當年度最多可抵減十五%、或分三年各抵十%。至於投資智慧機械抵減的具體抵減額度,工業局表示正在研擬中,希望能夠真正達到帶動效果,幫助廠商轉型、提升附加價值,未來增加產值所繳稅收,可大過抵稅帶來的稅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