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28奈米技術差 低價接單補產能

2018/01/30 06:00

中芯(取自網路)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業界傳出,中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在政策補助下,大擴28奈米產能,企圖瓜分台積電(2330)等晶圓代工的市場商機,但因技術不如預期,近期以不到28奈米製程三分之一代工價格接單生產低階記憶體,以填補產能與增添收入。

台灣半導體業界指出,中芯國際前年宣稱成功研發出28奈米製程,但其實僅成功一半,也就是僅研發出技術門檻較低、氮氧化矽(SiON)材料的28奈米製程,並開始接單量產,技術門檻較高的高介電層/金屬閘(HKMG)技術發展卻不如預期。

但在政府大力扶植與補助下,業界傳出中芯去年已提早在北京廠大舉添購設備,擴增28奈米產能達5到10萬片之多,導致折舊費用大幅增加,但卻無訂單生產,只好找中國當地的低階記憶體填一部分產能;一片12吋的28奈米製程晶圓代工價高達5000美元(約15萬新台幣),中芯轉生產低階記憶體,一片晶圓代工價僅1500美元(約4萬4000元新台幣),僅28奈米製程的三分之一價格,令業界大感驚奇。

中芯預計2月9日舉行法說會,公布去年第四季與全年財報,根據上季財測,已有法人估除非獲中國政府的大力補助,否則中芯恐將出現虧損。

業界研判,因記憶體從去年以來供不應求,中芯擁有代工產能,當地NOR快閃記憶體廠—兆易創新的需求代工產能,恰好可委由中芯代為生產,每月約1到2萬片,兆易創新以低階容量打白牌市場,可低價搶占市場,中芯也藉由填產能增添營運的管銷收入,維持機器運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